如果你沒忘掉的話,應該記得我曾寫過篇Nokia N9的介紹,從 N9 還沒上市我就一直盼,終於是被我盼到這一天了。

 

說好聽是機會,其實也就是一個敗家的理由而已…XD

好啦,理由不是很重要,直接切入主題。

 

今天主角就是我夢寐以求的 Nokia N9 啊!規格會在內文稍微帶過,有興趣的去看看我之前寫的介紹吧。

瞧這機身,就算 Lumia 系列一隻一隻出,N9 依然銷魂啊,雖然規格是脫離主流的雙核、四核了,不過 Meego 跑起來還算是輕鬆。

其實一直沒下手的原因有幾個,台灣 Nokia 不保固,購買管道,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價格。

不過後面兩點自從接觸淘寶之後,都不是問題了,剩下保固問題之前買平板累積的經驗也算不少,一半拼人品吧XD

最近有專案要搞,需要些設備來玩,加上老北老木一反平常反對的態度,整個沒有不下手的理由A_A
然後這篇開箱文就誕生了。

 

這次的價位比較高所以直接找了代購幫我處理,省事多了,從付款到到貨花了7天,有點久…

到貨的那天早上正好要去學校,門一打開黑貓剛好來(是有沒有這麼驚喜),就整包抓去實驗室開箱了。


▲在實驗室第一時間就用N9拍照了。

 

然後回家才補開箱XDD

 


▲瞧這一大箱!中國境內的貨運是用順豐,外盒可以看出來。

 


▲我有特別請賣家強化包裝,包這樣算不賴。

 


▲登楞!Nokia N9 跟大多數智慧機的包裝一樣,都是小小一盒。

 


▲一打開就是手機了。

 


▲等等再看手機,先看配件吧。

有原廠的矽膠保護套,數本說明書和保證卡。

 


▲最底層是放 USB 充電器,耳機和傳輸線,另外那隻是賣家送的電容觸控筆。

其實這條線是Nexus 7附的,上面還可以看到ASUS的logo,Nokia的傳輸線不在手邊就隨便抓條來入鏡了XD

 


▲最令人驚豔的還是這堆贈品了。

其實我打開箱子有嚇到,這堆贈品遠遠超出我的想像,剪卡器、藍牙耳機、保護殼、保護貼還有兩張SIM還原卡,最後還附了張發票,完全滿足換機的需要,物超所值這詞就是這時候用的啊!

送了一堆贈品,不過品質都很差…
像是剪卡器就差點把我的 SIM 剪爆了,藍牙耳機塞不進耳朵也不能跟手機配對,保護貼貼上去之後四邊會翹起來…
有送跟沒送一樣,反正贈品就別太計較了你們說是不是XD


▲這張發票最詭異了,上面的價格和店家都不是正確的…囧

 

接下來介紹下機身

 


▲正面,還沒套上矽膠套拍的。

 


▲正面長這樣子,正面沒有任何實體按鈕,前鏡頭在右下。

 


▲右側有音量和電源鍵,設計的不夠凸出,套上套子之後超級難按…

左側完全沒有按鍵。

像我套上原廠的矽膠套後,要按電源鍵要用指甲戳才行,還好N9點兩下螢幕就能喚醒,關閉螢幕也能在系統裡搞定。

 




▲屁股只有喇叭,還印了一堆字,套上矽膠套眼不見為淨…

上面幾張圖可以明顯看出 N9 的 AMOLED 的可視角很不錯,側視角還是很豔麗。

 


▲上面從左到右分別是 3.5mm 耳機孔、Micro USB 和 Micro SIM 插槽。

 


▲SIM卡的卡托不需要工具就可以拿出來,這張 Micro SIM 是自己剪的,送的剪卡器很鈍,剪不掉還要自己修邊,還好我修的還不錯XD

 


▲後面的相機設計跟 Lumia 系列一樣,應該說是 Lumia 系列承襲 N9 的設計。

兩顆 LED 補光燈偏黃光,亮度頗高,當手電筒非常好用XD

 

IMG_5721
▲開機後就長這樣。

 

在介紹系統之前,先寫一段入手一天後的小插曲

玩了一天後,我把 N9 接到電腦上,打算更新 Nokia Maps 的圖資,不更新還好,更新下去我發現電腦進度越跑越多,手機上的程式就越來越少,最後連電話和簡訊都消失了…

俗話說的好,遇到問題重開機能解決一半問題,重灌可以解決另外一半的問題,就重開機吧!

 

結果關掉之後就開不起來了

     結果關掉之後就開不起來了

          結果關掉之後就開不起來了

 

我看著 Nokia 的 LOGO 也不知道能做什麼,爬了一堆文有人說充電充一整天就好了,我放著充電就出門了,凌晨回家發現…

 

發現…

 

他還是開不起來…(欸

 

我甚至都聯絡淘寶賣家要換貨了,想說死馬當活馬醫,刷不起來還是一樣寄回去,刷的起來就當我賺到來回運費吧XD

網路上找了一堆文章,N9 刷機其實很簡單,載個 Flasher 和 ROM 回來就能開工了。


▲Flasher

 

只是那些都是理想情況,一般刷機失敗的情況也沒我這麼慘。
當時 N9 根本連不上電腦,更別說是刷機了…

我就左試右試,發現開機後5秒內接上 USB 好像有反應,又爬到一篇搶救磚塊文(超級感謝這篇文章),他的刷機的方法其實跟一般方法幾乎一樣,只差在最後多加 –c ,看了下 help file –c 是 cold-flashing,經過一番折騰,Flasher 終於認出 N9 了,我還跟同學實況刷機XD

 

[12/21/2012 AM 11:36:54] osk5566: 這刷機的程式也太屌 一直顯示抓不到USB
[12/21/2012 AM 11:36:59] osk5566: 結果照刷
[12/21/2012 AM 11:37:09] osk5566: 手機還出現進度條
[12/21/2012 AM 11:37:12] osk5566: 根本外星科技阿XD


[12/21/2012 AM 11:37:34] osk5566: ERROR: Failed to flash images
[12/21/2012 AM 11:37:34] osk5566: 靠北…
[12/21/2012 AM 11:37:34] 李老爹: .............
[12/21/2012 AM 11:37:38] 李老爹: XD


[12/21/2012 AM 11:40:08] osk5566: 靠這真的是外星科技
[12/21/2012 AM 11:40:17] osk5566: 他顯示失敗還能開機…感動落淚
[12/21/2012 AM 11:41:33] 李老爹: ....
[12/21/2012 AM 11:41:41] 李老爹: 是還沒寫進去吧XD
[12/21/2012 AM 11:41:48] osk5566: 他已經結束了阿XD
[12/21/2012 AM 11:41:49] osk5566: 有夠誇張

Flasher 真的很屌,USB 抓不到還能冷刷機,入手一天就經歷震撼教育,真是台好機子!XD

 

廢話又講太多了,接著來介紹 Nokia N9 的系統︰Meego

Meego 是 Intel 和 Nokia 聯手合作開發的,但後來兩家都退出了……
原先的 Meego 開發團隊被 Nokia 炒了之後,自己出去開了家叫Jolla的公司,將原先的 Meego 改名為 Sailfish 後持續開發,前陣子 Jolla 承諾 Nokia N9 可以裝上 Sailfish,看來N9 的未來還是有些希望的。

 

▲解鎖畫面,從任一邊緣滑開就能解鎖,解鎖之後主畫面就是所有程式。

所有操作都靠手勢是 Meego 的一大特點,也就是滑滑滑,就連關閉螢幕和喚醒都不一定要透過實體按鍵操作。

 

 

▲這兩個也是主畫面,左邊是工作管理,右邊則是即時動態。

在主畫面往左或往右滑就會輪流顯示上面這兩個畫面,多工管裡畫面是真多工,縮圖就是 App 的即時畫面,另一個則是即時動態,Facebook 或是其他 SNS 的動態都能整合在這裡顯示。

Meego 的操作就環繞在這三個主畫面上,很容易就能上手。

若要關閉App直接從頂端劃下來,就能關閉,這跟 Windows 8 的操作一樣,從左右下這三邊劃則是退到後台執行,也就是上圖左的地方,若是 App 畫面有更動後台也會變,而且程式開多了整個機子會很卡,可以清楚得知 Meego 是真多工XD

 

 
▲上面的 Notification Bar 是能點開的(可惜不像 Android 可以滑開),但功能有點少,只能更改非常基本的設定,通知也不能顯示在這裡,相較之下 Android 就方便的多。

更新︰後來發現網路上有人寫了快速設定(如右圖),便利性提昇了不少

 

然後大概有人會問有沒有多國語言,答案是︰當然有。

 

▲瞧瞧這個,除了多國語言之外,Meego 甚至還內建了多國語言的輸入法!


更新︰N9 內建了 Swype 輸入法,在鍵盤上滑動就能完成輸入,超快超方便,這套輸入法在Android 上最近(2013/5)才上市,而且還是付費軟體,這點真的要稱讚 Nokia 一下。

 

 


▲Meego 能整合非常多網路服務的帳號。

當然這也不是整合爽的,內建的 App 像是電話和訊息這些,都整合的很方便,像上面右邊這張擷圖,Skype 和 Facebook 都能整合在一起,方便的很!

 

 

▲電話界面。

打電話時也能選要用什麼方式播出,Meego 支援SIP,像我整合了SIP的帳號,撥號時就能選擇要用哪種途徑播出。若是整合了 Skype 當然也能用 Skype 撥出。

 


▲帳號整合後,可以在通知列裡設定各帳號的狀態,聊天紀錄也會整合到訊息裡面,方便到不能再方便了啊!

 

接著來看設定裡有哪些能玩,我很喜歡看設定,新的軟體或硬體一定先開設定起來看

 

 
▲設定的主畫面(左)裝置設定(右)。

裝置設定這裡可以看見 NFC 和 GPS 設定,N9 內建了這兩種裝置。

 

 
▲ N9 也內建了磁力計,可以使用電子羅盤功能。

 

2012-12-26_21-59-15

▲我買的是藍色 16G 的版本,當初很糾結要不要直攻 64G,但 64G 沒有藍色只好作罷。

比較不滿的是 Meego 預設的空間已經被分割好了,程式只能裝 4G 左右,雖然這也能刷掉分割區解決,不過目前空間還很夠用就安分的用吧XD

 

 

 
▲ N9 的 GPS 裝置可指定內建或是外部。右圖則是NFC設定。

 

 
▲內建備份和同步功能,可以將聯絡人、行事曆和記事…等同步到 Nokia 的伺服器。

右圖是安全密碼設定,我在拍照時忘了關機就拔掉 SIM ,結果喚醒手機時要我輸入安全密碼,試了0000和1234都沒用,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這好像沒有預設的密碼,這下就尷尬了,沒設定密碼又要我用密碼解鎖…

後來又準備要刷機時,爬到篇文章說自己常用密碼都輸入試試,我真的試了,手機也真的解鎖了…我到現在還是不了解這到底是什麼外星科技……

所以好孩子們拿到手機第一件事就是記得去設定密碼

2013-04-29_10-23-41
▲N9 也跟 Android 一樣能設定流量警告,超過就會警告你。

 


▲ N9 有通話降噪,效果挺不錯的,但預設是關閉的,要手動打開。

 

 
▲ Nokia N9 是第一隻內建杜比 Dolby Digital Plus 解碼和 Dolby Headphone 後處理技術的智慧型手機,影片和音樂都能開啟杜比音效。

 


▲ N9 能輸出畫面到電視,不過只支援 3.5mm 轉 AV 端子,沒有支援 MHL 或加入 HDMI 這點還蠻可惜的。

 

來看些比較不一樣的設定

 
▲可以設定螢幕的色彩,鮮艷或淡化(左)。 N9 內建開發者模式,提供了不少實用的工具(右)。

 

 

螢幕色彩還蠻好玩的,調成鮮艷螢幕的色彩會變得很噁心,是鮮艷到很噁心;淡化就有點復古的感覺,我覺得也蠻好看的,改天預設的看膩了應該會改成淡化來用XD
三種擷圖出來的結果都一樣,看來這是直接調整螢幕。

另個就是開發者模式了,內建了一堆工具,而且開啟開發者模式後會多出一個終端機,超級實用啊!


▲終端機

看起來 Meego 沒有鎖 root 權限,只要用 devel-su:rootme 登入,可愛的~ #就跳出來了。

 

看了一堆無聊的設定,來介紹Apps吧!

 


▲相機界面。若是把手機轉向,界面上的圖示也會跟著轉,這點跟 Android 一樣。

 

  
▲相機設定,可以調的選項還不少。

順便再提一次,N9 上市時還有一項引以為豪的特點,就是拍照流程的速度,當時是秒殺市面上的機種,即使上市超過一年了,相機速度表現還是非常優異,有興趣的可以去翻翻我之前寫的介紹,裡面有附上各廠的速度比較圖。

 

接著是瀏覽器

 
▲瀏覽器主畫面(左)。瀏覽畫面及選項(右)。

N9 上市時, iPhone4 也剛好上市,那時 Youtube 上有不少兩機瀏覽器速度對比的影片,其實速度算是不相上下,雖然現在四核機都滿街跑了,但 N9 的瀏覽器速度還算不錯,足以應付一般上網需求。

但是在功能和設定方面就顯的很弱了,如上右圖,功能+設定就只有三項,甚至連書籤都沒有…

不過有個變通的方法就是把網站加到主畫面,再開個資料夾收藏起來,勉勉強強當書籤用。

 


▲超克難式書籤…

 


▲ N9 內建 RSS Reader,閱讀的速度頗快,排版方式也不錯。

 

 
▲Nokia Store(左)。更新︰遊戲(右)。

這…其實也沒啥好講了,買 Nokia 就要有沒幾個App能用的心裡準備,還好 N9 規格還不差,勉強還是有廠商會寫些好程式出來,看我那些遊戲,足夠平常打發時間了。

 

 
▲內建的搜尋和說明書,界面設計的很不錯。

 


▲ N9 出廠還附了個防盜軟體,只是我為了測試把唯一的點數花掉了,要用還要花錢…Orz

 


▲ N9 也內建 Wifi 熱點!只是我都是讓別人分享給我比較多,這應該是用不到了…XD

 

 
▲內建的計算機和行事曆,界面同樣是維持了一貫的風格,簡單大方。

 

 
▲ Nokia Maps,這也是我繼續買 Nokia 的原因之一,用過真的回不去了。

Nokia 的導航跟 Google 根本是不同檔次,圖資非常仔細,導航的速度和界面設計也很優,我只能說沒用過 Nokia 導航不要說你懂導航!

 

軟體大概就介紹到這,其實想寫的不只這些,只是我再寫下去應該都能出書了吧XD

總體來說,Nokia N9 的設計,從外觀到內在都讓我讚不絕口,當然有些地方還能改進(但是也沒機會再更新了…)但我已經沒什麼好挑剔了,物超所值這四個字絕對不誇張。

好了,真的不能再多寫了,我還有台 Nexus 7 還沒發哩,繼續拼下一篇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sk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